PDF版
往期回顾
发刊日期:2020年07月01日> > 总第76期 > 第三版 > 新闻内容
家里拖地,孩子滑倒后站不起来,一查竟是股骨头骨骺滑脱!
新闻作者:东南早报 陈小芬  发布时间:2020年07月01日  查看次数:  放大 缩小 默认

医生提醒,股骨头骨骺滑脱在肥胖儿童中多见,一旦发现,应及时予以就诊和固定。

日前,因家里拖地板水迹还未干,11岁的军军(化名)因此摔了一跤。不想这一摔,军军就站不起来也走不了路。经泉州市正骨医院诊断,军军不能走路并非骨折,而是股骨头骨骺滑脱。

泉州市正骨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蔡秀英介绍,儿童股骨头骨骺滑脱是影响青少年股骨近端发育和功能的一种情况,股骨头骨骺滑脱在肥胖儿童中更是多见,一旦发现,应及时就诊并给予固定。

摔了一跤没骨折却是股骨头骨骺滑脱

日前,军军的妈妈拖地板时水迹未干,军军不小心摔了一跤,摔倒后军军就站不起来。家人赶紧将军军送到当地医院检查,拍片后当地医生表示,孩子严重骨折,建议转诊上级医院。于是,军军被家人送到泉州市正骨医院就诊。

“经询问病史,我发现军军摔倒在地的力度不大,但是一个多月前军军就跟家人提过膝关节疼痛,且这一个月来,军军走路不正常。”接诊的蔡秀英说,军军不能走路并非骨折,而是股骨头骨骺滑脱,随后安排军军住院行牵引治疗。

经过住院牵引以及在手术麻醉儿骨团队的协作下,通过微创手术,军军的病情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,但后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观察。

超重儿童多,见发病比较隐匿

据介绍,股骨头骨骺滑脱症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二,是比较罕见的疾病。

“军军的情况,其实和他的体重有很大关系,是肥胖惹的祸。”蔡秀英说,军军才11岁,但体重已经140多斤。股骨头骨骺滑脱是发生于青少年的一种髋关节疾病,常常发生在超重的青少年中,尤其是男孩,但原因不明,可能与生长激素的作用和雌激素刺激骨骺板增厚,以及体重超标,局部负荷过重有关。发病通常是隐匿性的,症状与滑移的阶段有关。

“许多患者单独出现膝盖疼痛,而被误诊为生长痛,而真正的髋关节病变直到滑脱更严重时才被发现。”蔡秀英介绍,股骨头骨骺滑脱临床上最初的表现可能有髋关节僵硬,休息后好转,随之出现跛行,然后是髋关节疼痛,沿大腿前内侧放射到膝盖。髋关节检查早期可能无痛或活动受限,在后阶段,受累髋关节可能有运动时疼痛,伴有弯曲、外展、内旋受限;没有特殊表现的膝盖疼痛;以及跛行,患侧大腿极度外旋。

早发现早治疗 延误时机或终身残疾

蔡秀英提醒,如果青少年特别是肥胖儿童出现髋关节和膝关节疼痛,就要考虑是股骨头骨骺滑脱的可能,此时不能盲目运动,而应及早到医院就诊,否则孩子可能因股骨头缺血性坏死、股骨头软骨溶解而留下终身残疾。

蔡秀英称,对于股骨头骨骺滑脱移位不严重者,一旦发现,应及时予以固定,稳定股骨头骨骺,避免进一步滑脱,而移位严重者,则需要复位固定。移位严重的股骨头骨骺滑脱可能危及局部的供血,从而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。另外,由于股骨头骨骺滑脱病变位于骺板,后期可能影响肢体的发育而导致双下肢不等长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福建省泉州市刺桐西路南段61号 邮编:362000
泉州市正骨医院 信息部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595-22579592 急诊电话:0595-22576400
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1004188号 | 备案号:闽ICP备11004188号